最低工資難請人 麥當勞兼職時薪$50 唐記包點可達$80

14 Oct 2022

【香港01】最低工資「凍薪」四年後,終於有望明年5月起由37.5元上調至40元。然而,記者發現多間連鎖店舖,包括便利店、食肆,例如7 Eleven、譚仔三哥、麥當勞等,其兼職時薪最少亦有45元,唐記包點最高更可達80元,早已高出明年實施的最低工資水平一倍。

有人力資源顧問表示,時薪40元已難以聘請員工,而且隨着防疫措施放寬,食肆等店舖都需調高薪酬吸引員工回流,相信只有競爭力較低人士才會領取40元時薪。

Eleven、Circle K兼職最高逾50元

據了解,最低工資委員會已達成共識,擬向政府建議最低工資由37.5元上調至40元,加幅約6.7%。

記者近日翻看多間店舖的招聘廣告,發現多間連鎖店舖的兼職時薪都高於40元,「最低」的大生生活超市,都有45元。另外,7 Eleven、Circle K等便利店,亦分別有45.5至56元,以及48至54元。食肆方面,麥當勞指最高可達50元,譚仔三哥則有55至60元;屬同一集團的唐包點及唐記包點,兼職最高時薪達80元。

合眾人事顧問蘇偉忠:太保守價錢請唔到人

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,40元的時薪水平已經難以聘請員工,隨着防疫措施放寬,部份行業如食肆等重開,需要調高薪金,以吸引前員工重返行業,即使現時經濟不景,「但太保守嘅價錢都請唔到人」。他又指,餐飲、外賣等工作本身難有新人入行,流動性又大,令薪金水漲船高。

蘇偉忠直言,現時只有少數職位以40元或以下聘請員工,一般為欠缺工作經驗的暑假工、年長人士或傷殘人士。不過他亦指,最低工資只是參考,市場會自我調節薪金,假如最低工資水平訂得過高,可能會影響上述競爭力較低人士的就業機會,「僱主可能會傾向不如只請後生健壯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