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te 25 Jun 2017
Details 學者評壹傳媒外判制︰隨時無獨家新聞

【蘋果日報】壹傳媒集團外判旗下刊物部份編採製作,首批逾40名員工料遭遣散,包括《蘋果日報》及《飲食男女》美術部人員;其他編採職位也考慮以「自僱」方式外判。傳媒學者警告,外判是走回頭路,老牌報章《天天日報》實行外判後兩年便倒閉,前車可鑑。職工盟也發聲明,批評壹傳媒利用外判和自僱手段逃避僱主責任,「做法相當無情無義」,促回頭是岸。

浸會大學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,外判編採工作除減低成本外,百害而無一利,老牌報章《天天日報》於1998年被澳洲上巿公司金網資本收購後,實施版面承包制,包括外判新聞部,導致管理混亂,運作僅兩年便倒閉收場。

杜耀明指媒體要吸引讀者支持,最重要本錢是獨家新聞,編採部門外判,意味採訪得到的獨家新聞也可向其他媒體銷售,「冇咗獨家新聞,讀者唔需要專注睇你份報紙。」

職工盟:逃避僱主責任
職工盟昨發聲明表示,壹傳媒員工多年來辛勞付出,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,集團遭社團人士重重包圍阻止出車,全體員工仍堅守崗位,抵擋巨大政治壓力。即使集團面對困難,絕不應將員工「推落大海」,逃避僱主基本責任,包括員工福利待遇和工傷保險等,反映「好事要到盡、責任不上身」的可恥心態,促回頭是岸。

壹傳媒集團出版媒體行政總裁張劍虹前日與壹傳媒工會會面,承認推行外判政策適用於所有部門,目標是令內容更多元化及減省成本。

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出,若果是為節省成本,基本原則是不能外判核心業務,尤其是傳媒機構,「新聞固然係核心業務,美術、娛樂、副刊、財經都係,人力資源角度係唔會外判。若仍計劃外判,意味唔睇好前景,外界點會有信心,外判員工亦唔會有工作動力」。

立法會昨舉行公聽會討論退休保障,壹傳媒也捱轟。香港航空貨運及速遞業工會秘書陳國師批評,壹傳媒強迫員工自願離職和假自僱,是逃避支付強積金;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也借題發揮,質疑《蘋果日報》外判員工與強積金制度有關。